免費廣告一各種服務廣告發布笑話八卦 → 檢視評論

帖子評論信息
評論主題: [轉帖]少女日睡20小時 罹患月經多睡症成現代睡美人
評論對像: health101dr | 2016/6/14 上午 05:26:58
評論言論:
一名16歲的少女睡8小時還不夠,竟然日睡20小時,成為現代睡美人,其實睡眠時間的增加是「月經相關的多睡症」作祟!這名少女在4年前開始,每年偶爾1∼2次月經期間,會出現嗜睡的症狀,一天睡眠時間能達到20個小時,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除了很會睡覺,沒有其他異狀,沒有感官上的幻覺、不會暴飲暴食、情緒上也沒有明顯的易怒或憂鬱。而多睡的精神狀況持續約2星期,就會無徵兆的痊癒,為了解決詭異的嗜睡情況,少女就醫多次,曾被懷疑是否為腦炎、癲癇作祟引起,可是,做了許多檢查,卻找不到病因。

今年4月再度被睡魔找上,少女再度就診尋找醫師協助,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神經科主治醫師黃正憲再仔細詢問後,發現多睡期間和月經周期有相關。而再睡眠多項性生理檢查(polysomonography, PSG)過程中,也發現有中樞性呼吸中止症的情形,因此醫生讓少女在下次發作相同事件時,給予藥物治療,並追蹤服藥後的反應。

在各檢查結果的綜合評估下,患者的嗜睡狀況與「月經相關的多睡症(menstrual related hypersomnia, MRH)」有關,黃正憲說明,患有多睡症的患者,通常第一次發作時間多在初經來後的幾個月內,每日睡眠時間會因此拉長,但沒有其他食慾或性慾的變化,月經結束,症狀就會消失,但這樣的多睡狀態也不是每次月經周期到來,就一定會發作,可能間隔好幾個月才發作1次。

黃正憲解釋,為了檢驗出多睡症,會安排病人在未發作時進行睡眠多項性生理檢查,意在排除其它可能造成睡眠品質下降的疾病,例如,阻塞型呼吸中止症候群,或是不寧腿症狀群。若是選在發作期間檢查,主要是要和猝睡症(Narcolepsy)作區分。

月經相關的多睡症(menstrual related hypersomnia, MRH)的病因目前仍然不明。治療上可以使用避孕藥,或利他能(Ritalin)等神經興奮的藥物調整。但是治療效果因人而異,需要長期追蹤。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文章轉載自→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pC9woTQR31hJr0Lep26i5gCFdpGQGW

反對方

支持方

反對方人數(0
支持方人數(0

中立方

中立方人數(0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