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廣告一各種服務廣告發布笑話八卦 → 檢視評論

帖子評論信息
評論主題: [轉帖]好貴的端午節!應景商品價格漲幅15個月創新高
評論對像: health101dr | 2016/6/7 上午 06:30:28
評論言論:
今年端午節荷包不好過,根據主計總處今(7)日公布的5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上漲1.24%,主要是極端氣候影響;其中,蔬菜上漲2成,而水果則飆漲31.18%創下近10年3個月最大漲幅。應景的粽子食材,糯米則上漲8%、花生乾果類上漲近7%、豬肉上漲3.1%。不過,占CPI權數近10%的外食費漲幅為1.33%,是近29個月來最小漲幅,主要是部分商品有折扣,尤其是外帶飲料折扣較多所致。

主計處分析,若扣除蔬菜、水果及能源後的總指數,也就是核心CPI,則漲0.91%,物價漲幅仍平穩。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說:『那時受寒害影響比較大的時候,(食物類)漲幅都有接近8%左右,這個月掉到5.82%,所以他是讓整個CPI年增率漲幅縮小的主要因素,這都是短期農產品供需的因素,這些因素扣掉,看我們核心物價那個圖,其實這幾個月都還算是滿平穩的。』

5月CPI年漲1.24%,主計總處分析,主要是蔬果、水產品及肉類價格較去年高,加上部分穀類及其製品、外食費與水費等價格調漲,尤其蔬菜、水果受天候不穩影響,價格分別上漲2成及3成1。

不過,燃氣、油料費及家庭用電價格調降,加上3C消費性電子產品價格較去年低,抵銷部分漲幅。值得注意的是,水果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3成1,創10年3個月最大漲幅,其中荔枝比去年貴8成2,香蕉、芒果貴逾4成。

在端午節應景食品物價方面,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價格年增率為1.47%,創下近15個月最高,以米、雞肉、豬肉的漲幅最為明顯。若觀察端午節應景商品價格,5月糯米較去年同月漲8.43%、乾豆如花生、紅豆等漲6.99%、其他蛋類含熟蛋黃則漲4.76%;代表即食粽子的中式米食與冷凍粽子的米類調理食品,分別漲1.21%及0.1%。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文章轉載自→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pGXSkzzHydAi74YteIWLWjAUiqpgZq

反對方

支持方

反對方人數(0
支持方人數(0

中立方

中立方人數(0

自訂搜尋